竹韵清幽

  这盛世如你所愿

微风吹拂,树叶沙响,又是一年的9月18日,

此时的一座烈士陵园,正有三三两两的人忙着打扫墓碑,纪念先烈

“啪嗒……啪嗒………”

一位身穿灰色运动服,脸上戴着一副墨绿色雷朋太阳镜的老人徐徐向着烈士陵园走来,

虽然老人走得十分缓慢,但在这个寂静的陵园中却显得十分突兀………

直到老人走到一座墓碑前才停止步伐,但他那微微颤抖的身躯,却让周围路过的人用带有一丝疑惑的目光看向他

老人名为乐靖宇,是一位老兵,也许旁人看到他也只会认为是一个精神抖擞、六七十岁的老年人,但今年,今天却是乐靖宇的第一百岁生日

今天乐靖宇没有像以往一样,拉着家人来扫墓

因为他自己知道,他恐怕是在也见不到明日的初阳了,那曾照耀了他七十余年的曙光,已经再也触摸不到了

“唉!姐………我想你们了……”

放眼望去,一个个墓碑好像呈现出一幅幅欢快的画面,最终,目光定在其中的一个墓碑上,缓缓伸出那双已经是皮包骨的手掌,好似珍宝一样,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墓碑上的照片:

那是一个与乐靖宇有七八分像的女孩,女孩笑得很甜,就像是吃了蜜一样,在照片的下方雕刻着女孩的名字——乐言秋

如枯树枝一般的手指,轻抚着雕刻的棱痕,乐靖宇终于再也忍不住轻声的抽噎起来,直致最后的嚎啕大哭………

这位与乐靖宇七八分相像的女孩,也就是乐言秋,是他的双胞胎姐姐

那年,那天,日本投降前夕的那场战斗中,一枚炮弹在乐靖宇的身旁炸响,那时如果不是乐言秋在那一刻扑倒在他的身上,恐怕此时刻在墓碑上的名字就是他乐靖宇的了

但他也因此少了一条腿、瞎了一只眼………

许久后,已经哭得嗓子沙哑的乐靖宇颤抖地从怀中拿出一瓶酒,慢慢地站起身子,把酒依次倒在每一块墓碑上

乐靖宇一边走一边小声念叨着:

“大家,我好想你们啊!……应该很快,不用再等很久,我们就可以相聚了,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我啊………姐,希望你到时候不要嫌弃你弟我啊…………”

乐靖宇每走一步都很稳健,根本看不出他的右腿安的是假肢

也是自从那次,他就再也没有上过战场,没能参加之后解放全国的那些站斗

建国之后,乐靖宇所在的那支部队也换了新的番号,同时乐靖宇也拒绝了国家安置,不愿意站着军功让国家养着自己,虽然乐靖宇是身体残疾了,但是他还有双手,还是能养活自己的!

最后,乐靖宇在她姐姐的墓碑前停下,缓缓的抱住,好似回到儿时拥抱着自己的姐姐一样,而那双已经通红的眼眸,在最后挣扎的看了一眼其他墓碑后,便安详地合闭上了双目………

有人发现了乐靖宇的异常,便赶紧上前询问,在发现乐靖宇有些异常后,便立刻拨打了120

但就在这一刻:天上正在飞翔的鸟儿定格在空中,周围的树木也不再晃动,身旁的人们也都停止动作,而那吵杂的声音也突然消失了——时间就仿佛定格在这一刻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意思逐渐模糊,这个已满百岁的老人并没有一丝留恋与不舍,因为他马上就要和他的老战友们和姐姐相见了,他要给他们讲述一下这些年祖国的发展是多么迅速!多么强大!

但是等了许久,乐靖宇发现自己仍能思考,但身体好似沉浸在一片黑暗中——什么也看不见,什么也听不到

突然,乐靖宇感到脑中一阵剧烈的疼痛,好似要把他的整颗头颅炸裂开来

【这剧烈疼痛应该就是生命的尽头吧……】

“……小…宇…小宇……”

“??谁?谁在叫我?”

“……小宇……小宇…醒一醒”

“???!姐姐?!”

好似回应自己一般,那充满担忧的声音逐渐清晰的在耳旁响起

努力睁开双目,入眼的却是那日夜思念的姐姐——乐言秋

“姐?!真的是你吗?!!”

“是我哦,小宁”

看着还是如儿时记忆般的乐言秋,乐靖宇立刻冲上前抱住自己的姐姐,痛声哭泣起来

“不哭,不哭哟”

乐言秋看着还是如孩童一般的乐靖宇,笑了笑,紧拥住怀里的弟弟,轻轻的拍着弟弟的后背,温柔的安抚着………

也许是觉得自己已经一百岁了,这么做十在是太丢脸了,乐靖宇才脱离乐言秋的拥抱,抹去还停留在脸颊上的泪水,便开始对乐言秋诉说起来………

“姐,你知道吗?现在的干粮都变成奇特的自热干粮了!放水就会变热!”

“好神奇!最重要的是,里面还有肉哦~”

“怎么样?是不是超棒!”

“哦,对了,还有!我记得上一次孙子他们的那些红烧肉酸了,我就偷偷的夹着饼吃,他们还以为是扔了呢,嘿嘿”

“哦,还有!还有!你还记得我们当年一起搞的铁乌龟吗?六十阅兵的时候,我们也见过!那真是好大!好牛!好帅!”

“就像当年那种,顶到十米也未必打的穿啊!”

“到反坦克那里,我和老李都忍不住敬了一个军礼!牛气!”

“但是,姐,你知道吗?现在这帮臭小子!真是!气死我了!”

“姐,你知道吗?他们这群臭小子,成天就知道玩!还浪费粮食!想当初我们那时候想吃饱都是奢望!他们居然还在那儿浪费!”

“唉!!”

“我们现在不仅是吃得起茶叶蛋,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吃的起肉了,但是………”

“姐!我好想你们啊!!我真的好想你和梨子哥他们啊!!”

看着如孩童般不断对着自己控诉的乐靖宇,乐言秋并没说什么,只是温柔地笑着看向自己的弟弟

终于在乐靖宇停止控诉后,乐言秋才轻声地问道:

“那你喜欢这样吗?”

“………喜欢!我非常喜欢!因为我相信,如果国家有难,臭小子们一定会上前为国奉献的!”

“那不就可以了吗”

看着还是如以往的那样温柔的姐姐,良久乐靖宇才继续说道:

“嗯!”

“那……姐,我做到我们的约定了吗?”

“你说呢?”

看着乐言秋似笑非笑的笑容,乐靖宇不好意思的揉了揉头才说道

“嘿嘿,姐,你就说嘛~你就让我安心一下吧”

“你呀,还是这么顽皮,当然是实现了哟”

乐言秋看着对自己撒娇的乐靖宇,揉了揉自己弟弟的小脑袋,才温柔地说道

“嘿嘿”

“你呀,都这么大了,怎么还跟个孩子一样”

“因为,姐,你在我面前啊”

“哈哈,是吗?那我们走吧”

“嗯!”

说着乐靖宇便上前牵着乐言秋的手,一起向着远方的光点走去,直至消失不见………

而烈士陵园里,一台救护车里,乐靖宇安详的躺在担架上

突然,心电图上跳动都能曲线变成了直线,而旁边的医护人员则立刻尽其所能也没使得直线再一次跳跃——这一次乐靖宇是真的已经走去了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姐!你别吓我!你千万不要走啊!别丢下我自己!”

“小宇啊,姐姐我好想看到以后的国家是什么样子的,是多么和平、美好的…”

“好!姐!我答应你!我答应你一定会告诉你的!”

就在乐靖宇这句话刚刚消音后,乐言秋的手便无力地垂了下去

“姐!!!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盛世如你所愿



ps:和晋戈一起写的一篇文,致敬英雄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